close

        嘿!你養過幾「仙」蠶寶寶,聽到「幾仙」就知道我是內行人了吧,這是孩子們間的傳說,講「幾隻」是不吉利的,會讓蠶寶寶死掉。

 

 大家應該都養過蠶寶寶,但卻不清楚他們的來源,現在的小朋友可以到學校附近的商店買,我們小時候可不時興這一套,關係好的小朋友總是可以透過關係輾轉要到幾仙。

經過一番周折,我要到了幾仙細瘦的蠶寶寶,小小白白的身子攀在鮮嫩翠綠的桑葉上,很努力地啃桑葉,桑葉通過蠶寶寶的身體,再結成一顆顆黑色的便便,然後我的蠶寶寶們就漸漸長大了,我幻想著。

不到兩天,這樣美麗的畫面就遭到了考驗:我沒有桑葉餵蠶寶寶,鄰居小朋友們養數十支的蠶寶寶,他們自顧不暇。眼看這鮮綠柔韌的桑葉慢慢變黃、變脆,我甚至可以聽見蠶寶寶喀ㄘ喀ㄘ啃桑葉的聲音,喀ㄘ喀ㄘ..喀ㄘ喀ㄘ..蠶寶寶規律的啃食,桑葉的版圖逐漸萎縮,桑葉要吃光了。我像無法餵飽孩子的父母一樣心急如焚,我試著用別的樹葉,蠶寶寶理都不理。最後,我只好去撿鄰居小孩丟掉吃剩的桑葉,那些桑葉大都已經被啃得千瘡百孔,乾枯枯的。我很內疚地拿著這樣的桑葉餵蠶寶寶,他們大概餓壞了,很給面子的啃食著。幸好不久之後,這個問題在我發現家附近有一棵桑樹後解決,寶寶們有新鮮的桑葉吃了。

他們越長越大,有一天其中一「仙」突然不動了,我碰了碰他,沒反應,其他的蠶寶寶還是自顧自的啃啊啃。蠶寶寶死了!我很難過的幫蠶寶寶舉行喪禮,也不知道是哪裡學來的,我決定讓他「隨風而逝」。那天風很大,我把細瘦的蠶寶寶放在一張紙上,上面覆著衛生紙,捧在手心,到後陽台,讓風把我手上的蠶寶寶吹走,我想這樣蠶寶寶就會上天堂了


這就是沒唸書的下場,後來我才知道蠶寶寶不是死了,只是蛻皮。其他的蠶寶寶陸續蛻皮數次,然後開始結繭,然後變成蛾破繭而出,然後產卵,然後我也升格為供應蠶寶寶的人。只是想起那一「仙」隨風而逝的蠶寶寶,我還是覺得非常、非常抱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luc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