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想想有點恐怖,或令人感動,距離我第一次上大仙寺,是二十二年前,當時的我大一,十八歲。

那時的我,練拳之外,當然有些粉紅色的幻想,或許可以和一起上山的師兄談個戀愛,像神雕俠侶那樣,當時社團真的有很多社對,不過,我硬生生的被跳過去了,什麼事都沒發生。事隔很多年,我還在想,當初為什麼我那麼彆扭,為什麼我總是無法打入大家的圈圈,總是游離在外?


 這個問題,我在小野的新書裡得到解答。

小野在「有些事,這些年我才懂」---局外人,提到:
 
其實我ㄧ直活在某種奇特的矛盾中,我無法面對真實的自己,我總是設法要用各種方式,將自己拉離極度敏感或感懷悲傷的狀態,唯一的方法就是將自己變成一個局外人,適度壓抑掉過度的狂熱,維持著最後的理性。否則我早已被自己的沉溺和狂熱摧毀。

 
大學畢業十九年,我上山跟老師祝壽的次數超過十次,最近幾年我幾乎年年報到,現在上山後,能讓我教師兄、師姐的人越來越少,這次社團的師妹還有81年次的,都可以當我的小孩了。


幾年,我開始欣賞注意新生代的師弟妹,他們很棒,有自己的特色,跟他們聊天也很有趣,我以前一直只注意自己,還有當時跟自己差不多輩份的社員。我想,我過去太侷限了。


出發前ㄧ天,知道要早睡,但還是忍不住把「敗犬女王」看完 ,劇中女主角,33歲嫁不出去,人稱敗犬,這樣看來,我38歲結婚,可算是敗犬中的敗犬。敗犬女王和小他8歲的男生交往,雖然是聰明又事業有成的女生,但免不了陷入老化的噩夢,開始加強保養、打扮年輕化。劇情不誇張,因為我真的認識跟小自己8歲的男生談戀愛的女生。劇中做過的事,她也做過。

還好, 女王終於還是擺脫迷思,發現做自己,找回自信,才是讓感情繼續下去最好的方法,即使感情繼續不下去,自己也比較好過,故事結局並不是男女主角結婚,而是繼續交往。而現實生活中的姊弟戀,已經分手了。

到目前為止,還沒說到重點,好了,要開始了。

*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
這回的大仙之旅,我自己開車(試著自己ㄧ個人旅行), 而且要順路開到叔叔家拜訪,這是我家庭功課的ㄧ部分。


準備了六張五月天的CD,2張許醫師的靈魂永生。邊開車邊聽五月天的歌,會唱的還跟著一起唱,然後發生了ㄧ件從沒發生的事,我邊唱邊哭,因為戴著太陽眼鏡,即使透過後照鏡,我也看不到自己的眼淚。主唱阿信的歌聲並不特別好,演唱會時常破音,但他的歌聲裡透著一種無畏的赤子之心,在歌聲裡,聽得見夢想,還有實行的決心。


歌詞並不完全切合我的故事,但眼淚有它自己的主張。

Part 1 

* 知足--終於你身影消失在人海盡頭  才發現  笑著哭  最痛

* 而我知道--
而我知道那真愛不一定能白頭到老
而我知道有一天你可能就這麼走掉  
 

而我知道我知道這一切我全都知道
我就是受不了


*
你不是真正快樂--你不是真正的快樂笑只是你穿的保護色
*
 突然好想你 你會在哪裡 過得快樂或委屈
 突然好想你 突然鋒利的回憶 突然模糊的眼睛
 
* 星空--
摸不到的顏色是否叫彩虹
看不到的擁抱是否叫微風
ㄧ個人 想著一個人 是否叫寂寞...

這一刻獨自望著星空 從前的從前從沒變過
寂寞可以是忍受 也可以是享受 享受僅有的擁有  

 
 

* 我不願讓你一個人--
你說呢 明知你不在 還是會問
空氣 卻不能代替你出聲
習慣 像永不癒合的固執傷痕
ㄧ思念就撕裂靈魂  
 
 
 


Part 2

* 生存以上 生活以下--
怕潮起潮落 怕患得患失 錯了又錯的疼痛  終於我的生命只剩生存 活著只會吃飯喝水呼吸的生活
  

* 倔強--
當我和世界不ㄧ樣 那就讓我不ㄧ樣
堅持對我來說就是以剛克剛
我 如果對自己妥協 如果對自己說謊
即使別人原諒 我也不能原諒


最美的願望 一定最瘋狂
我就是我自己的神 在我活的地方...


*憨人(台語)--
我不是頭腦空空  我不是一隻米蟲
人阿人 ㄧ世人 要安怎歡喜 過春夏秋冬

我有我的路 有我的夢
夢中的那個世界 甘講伊是ㄧ場空
我走過的路 只有希望
希望你我講過的話 放在心肝內 總有一天


*如煙-- 整首歌就像一首詩,無法節錄 (每聽必哭)


* OA OA 
 我相信秒秒的瞬間
 我不信年年的永遠

 我相信搖滾就能萬歲


 現在就是永遠
 

*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
每次衝動留下的 都有所不同
然而有天你會懂 就是那些 讓你不同


每個平凡的自我 都曾幻想過
然而大多數的自我緊抓著某個理由

每個渺小的理由困住自由
有些事情還不做 你的理由 會是什麼    


原來,會讓我感動的歌有兩種:關於TJ的、關於自己人生的。

關於TJ:
 
我知道,內心真正知道,發生的ㄧ切,對我而言,是幸運的安排,是所有可能性中,最好的版本。而,心理總有揮不去的遺憾。

青春期後空白的感情生活,30歲之後讓人傷心或乏善可陳的戀愛,原因又被小野說對了:

...我總是不願意承認藏在內心深處那種很想被愛或是想愛人的欲望...


....有時還要得譏笑它ㄧ下,表示自己寡欲和清高。


所以我很容易被愛情小說、愛情電影觸動,對我而言,不需親身經歷,不會失望、不會受傷,是安全的。 


經過長時間的感情空白之後,認識TJ是我的救贖,讓我體驗愛人和被愛的狂喜。在此之前,我幾乎要放棄這個可能性了,我的浪漫基因被激發,對所有潛在問題視而不見,很不切實際。

TJ走後,我想,那種狂喜感覺,這ㄧ生中應該不會再出現,我們只適合短暫的交會。而我知道我知道,這ㄧ切我都知道,我只是受不了。 

關於我的人生:

我不甘平凡無趣、ㄧ成不變的生活,但又懷疑自己可以是不同的。所以我不知不覺幫自己編很多合理的理由,不知不覺在前面的道路設下重重路障,之後,我已經搞不清自己到底要什麼。聽五月天Part 2的歌會想哭,是我在懊惱自己不夠大膽吧!

這樣哭,或許也是種療癒 ,對我而言,是全新的體驗。哭完,重新凝聚力量,我可以的。

 *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
回程,要經過住彰化埤頭的叔叔家,我們兩家這三'、四十年來,相互累積許多埋怨,除非婚喪喜慶,我們是不往來的,上ㄧ次見到叔叔是四年多前,我訂婚。

拜訪叔叔家,應該不難吧! 

實情是,我在台南上二高,打算在埔塩轉中山高,結果我開過頭,到下一個交流道迴轉後,再試ㄧ次,結果又過頭,第三次才成功下交流道。

說也奇怪,本來都一直在聽五月天的歌,ㄧ不小心按到許醫師的靈魂永生。
 
許醫師說要常常問自己:
  
 
你在想什麼?
你為什麼要這樣想?
你一定得這樣想嗎?

還有,藉由改變對人事物的看法,從而人生發生轉變。


於是,邊開車,我開始問自己,對於和叔叔家的糾葛:

我是怎麼想的?       --在當小學老師的叔叔面前,總覺得我們遜一大籌,明知道不需要,但又渴望他們的肯定。

我為什麼要這樣想?-- ㄧ切都是源自心中的自卑感及無價值感。

我一定得這樣想嗎?-- 其實我現在不需這樣想,過去的那些,或許是我們「想」出來的,呼應我們的想法,實像就此發生。
 
所以,我必須改變我對這ㄧ切的想法,ㄧ瞬間,我彷彿可以體會到他們的壓力,我順利地找到叔叔家。車子停在埤頭國小校門前,叔叔家在對面,我按了門鈴,沒人應答。其實,心裡有想,這樣就算交主任的差了吧(慚愧) ?

後來,我按了三次門鈴,又聽隔壁鄰居的指示,到後面敲鐵門,還是沒人。我拿出事先準備的餅乾禮盒,在袋子上留言,請鄰居轉交。

應該不算做好功課吧,但我心中卻輕鬆許多,埤頭國小不再是我心中可怕的地方,它其實是個很小的學校,想想中叔叔當時覺得好高級的、高人設計過的家,也不再那麼遙不可及。

我幫這兩個地方拍照,轉身上車,切換到五月天的CD,發動引擎,往回家的路上駛去... 
 
 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luc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