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高中時代,國文課本裏的古人,有名、字、號,往生後還有謚號,好不複雜。身為現代人,我居然有三個名字。

敏華

據說,我的名字的是二舅決定的,原本叫明霞,但我媽嫌這名字太俗氣,決定用相同的筆畫總數,但換個名字。當時有個廣播節目主持人叫敏華,我媽很愛聽她的節目,算算敏華的筆畫總數跟明霞一樣,我就叫敏華了。

其實我以前不大喜歡這個名字,中性,一點都不詩情畫意。後來我發現,其實我的鼻子就像我的名字--過敏,而且跟那位廣播人一樣--靠嘴巴吃飯。之前有一位會算命的表哥,看了我的紫微命盤,說我會說很多話,真準。

非常

高中愛看武俠小說,大學就順理成章參加國術社,社團有輩分,我那一屆是非字輩。花了好多時間想該取什麼法號,想來想去,決定叫非常。布袋戲裏有個非常女,而我自認人生平常。後來,我非常晚結婚,經歷非常危險的瓦斯氣爆,擁有非常美好,但非常短暫的婚姻生活(三個半月)。一切沒有我想像的平常,我真的有個非常人生。

 Lucy

這個英文名字應該是高中時取的,很多人都以為這個名字的靈感來自Snoopy裏的角色,其實,取這個名字背後還真有一段故事。好像是高二那一年,家政老師在上課時放了一部英國電影「窗外有藍天」,這部電影改編自E.M. Foster的小說 A room with a view,說這部電影改變我的人生走向也不為過,我本來是想念法律系的,但看了這部電影,決定改念英文系。這部電影的內容大約是一個20世紀初,名叫Lucy的17歲少女,由伴護作陪,到義大利的佛羅倫斯旅行,在旅行中認識自己,並且勇敢追求真愛的故事。當時也是17歲的我,希望自己也能這樣,就取名叫Lucy。後來覺得這名字太幼稚,想換一個,但也找不出更喜歡的。

演可愛Lucy的少女,後來在演藝界繼續發展,嘗試很多不同的角色,例如巧克力冒險工廠裏,全身髒兮兮但愛孩子的媽媽;決戰猩球裏,她甚至化妝成猩猩,幾乎看不出她原來的長相;哈利波特裏的反派女巫--貝拉;王者之聲裏的母后...。她不受限固定的戲路,成為真正演技派的演員。其實,一開始,我很不習慣她的改變,那個可愛的Lucy到哪裡去了?而我現在體會到,的確不要受限在固有的框架中,我開始欣賞Lucy的改變,而我,也應該這樣...

小學體操的音樂,歌詞中有一句:LUCY~你係那吔價呢敖~,每次聽到,都覺得有些尷尬,我沒有很敖啦!

這個名字的進化,在Lucy這部電影上演後,到達巔峰,Lucy不再只是近三十年前窗外有藍天電影裏,那位勇敢追求真愛的少女。她變成了使用腦力百分百,最後消失但其實是無所不在的超級人類。這些年來,Lucy這個名字的象徵意義,竟然有翻天覆地的變化,唯一不變的,應該是忠於自己的勇敢吧!

現在想來,當初不經意取的名字,真的是我的人生寫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tlucywu 的頭像
    etlucywu

    嗨!啄木鳥

    etluc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