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電影中未來人類在物質實相中,不管在生活空間或是自我意識上都是嚴重被侷限的。
居住在四周都是牆的城市裏,情況跟進擊的巨人沒兩樣。意識家族只有四個,只能選一種,還不準反悔。


分歧者應該是較高的意識,他們的特性涵蓋了四個派別,而且更多,因此不受侷限。

在女主角被注射藥物,在潛意識中面對恐懼時的方式,一般的無畏派,見招拆招的解決方式,雖然勇敢而聰明,但是究其本質,跟生病就吃藥打針開刀切除的治標方式一樣,只能處理到偽裝實相的層次。

女主角破解的方式,則是看穿她恐懼其實是只是幻象,而當了悟恐懼是幻象後,恐懼就不是恐懼,問題不是被解決,而是問題根本不存在。

這樣的較高意識,能夠在所有人被注射藥物控制而成為殺人機器時,保持清醒,這樣的情況跟屈原有點像,也跟屈原一樣,獨醒的人會被其他人除掉,所以分歧者最後必須離開。

 

寫了分歧者的觀後感之後,上網看了一下別人的影評,發現原作者在寫第一集的時候才大一,哇!
後來發現有三個片段,我其實有注意到,心中好像也有點感覺,但被我忽略了:

第一段是女主角選擇無畏派後,第一次試著跳上火車,有點灰頭土臉,男主角也在車上,他們還不認識,也沒幫她。

第二段是要去受訓時,男主角拉他一把。

第三段時,女主角身手已經很厲害了,但男主角還是伸手要拉她,她一開始好像不接受,但後來還是接受男主角的協助。

別人的影評說,一開始,女主角必須自己跳上火車,因為她必須證明自己配得上自己的選擇,我覺得有道理。

第二次女主角接受男主角的協助,我想應該是優雅地認輸以以及臣服,因為一開始她的能力的確不足,需要別人的協助。

第三次女主角已經很厲害不需要協助了,但她還是讓男主角幫助她,這時我相信女主角的心態已經不一樣了,她應該有自我價值感後所衍生出來的陰柔感。那一幕的牽手,是甜蜜的互動,而沒有強弱高下的分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luc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