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點連結看原文)

六歲以前,我就跟著家人在過年期間,在洶湧人潮中,轉搭三次公車,來三峽白雞行修宮。小時候,對這行程實在沒興趣,唯一的亮點,就是可以在要爬數十級樓梯上行修宮前,先在底下的小市集買要拜拜用的餅乾,拜完還可以回到小市集,買滷味、喝青草茶配現炸番薯籤。

爬上行修宮後,走進朱紅大門,裡面人聲鼎沸,香火繚繞,擺好供品後,每人拿三炷香,先拜天公,再拜關聖帝君,接著是關聖帝君的父母長輩以及關聖帝君的長官同事跟兄弟(劉備、孔明、張飛),接著走出主殿,先到左側拜福德正神,再到右側拜玄空師父(行修宮的創建者)。如果覺得受到驚嚇,心中不安,回到主殿,有穿藍衫年長的志工幫忙收驚。如果心中有疑惑,可以抽籤,辦公室有專人解籤。

一年年過去,到行修宮成了每年幾次固定的行程,從跟家人搭車上山,到現在開車載家人上山。我被收過很多次驚,當身穿藍衫的長者,嘴裡喃喃祝禱,手持一柱清香,在我身前身後揮舞,我真覺得我的驚嚇、不安被收走了。這些年來,我曾祈求關聖帝君保佑我考上心儀學校、找到好工作、順利嫁出去...,關聖帝君也真回應我的祈願。

幾年前開始,我們固定在過年期間來到這裡,這幾年,行修宮不再燒香,賣供品的店家轉型賣其他小東西,我們還是光顧同一家滷味店、青草茶鋪跟番薯籤攤,媽媽一定會去番薯籤攤隔壁買醬菜。大殿不再人聲鼎沸,香火繚繞,而是靜謐安詳。依照往例循線祝禱,這幾年的內容都是一樣的: 感謝有這麼好的地方,感謝我的身體健康可以來這裡跟眾神明請安問好,我會好好生活,好好實行雙母語。

每年可以進行一樣的儀式,是件幸福的事。

讀好書 說好話 做好人 闔家平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luc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