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吉田寮 月租2500日元 ,一晚200日元
來日本前讀過在京都大學待過兩年的台灣導演宋欣穎寫的’京都寂寞‘。其中印象最深刻的,是在她提到在京都大學最破舊的學生宿社-吉田寮裡遇到的人、事。
據說裡面充滿奇人異士,我剛好在吉田校區,再度請示google map, 發現吉田寮就在不遠外,決定一探究竟。
校園角落,遠遠看見兩排大樹間一棟很像在電影裡才會出現的老房子,右手邊的木牌上寫著吉田寮。
屋裡傳來鋼琴聲,我不敢再往前,往回走了幾步,但終究敵不過好奇心。
慢慢走近,再走進,原來真的有人在屋子左邊一個很暗的房裏彈琴,腳還一邊打拍子。
旁邊的海報上寫著可以參觀,但不要打攪住宿者的隱私(例如未經許可拍照)。
這裡房屋陳舊,堆滿各式瓶罐雜物,偶有樣貌清純的女大生進出,也有頭髮染成淡紫金色的傢伙在ㄧ旁閒晃,從整齊的京大到這裡,只是轉個彎,來到另一個世界。
我讀了牆上的海報(中、英、日都有),原來這裡在去年被京大評為危樓,要學生搬出,學生組自救會,主張與其重建,不如整修(這木造建築有105歷史)。
進出學生不多,也都不理我,我就上下走了一回。真的看到有學生在房裏玩線上遊戲,旁邊破沙發上躺了一個學生,滿屋髒亂,地上躺著一堆空瓶,門壞了,我是透過破了洞的半透明塑膠布看到的。
走上二樓,百年樓梯嘎吱作響,真的很像電影,房間外放著冰箱鍋碗瓢盆等雜物。
上了二樓,聽不到鋼琴聲。突然出現廣播聲音,我嚇了一跳,走到長廊盡頭,再往回,從窗子望向中庭,發現還有養雞,上網查了一下資料,以前還有羊跟孔雀。
這樣的環境雖然我沒辦法,但還是覺得,住這裡的京大生超酷。
走回一樓,琴音仍在,我慢慢走出吉田寮,祝福他們成功保留這個地方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luc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