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課時,小朋友三不五時總會冒出髒話,有時我會聽見,有時是小朋友告狀。總是要處理一下,隨著年齡的增長,處理的方式越來越淡定,以下是印象最深刻的:

1. 如你所願

幾年前,一個六年級小朋友,上課一直說打炮、打炮,本想忽略他,豈料他講個不停,只好採取行動…

我問他,你很喜歡打炮嗎?小朋友不說話,接著,我拿出一張A4白紙,在上面寫個「炮」字,然後跟他說,既然你那麼喜歡打炮,就把這個「炮」字打一百下吧。

我沒對他生氣,只是裝無辜,小朋友有點火大,把紙放在講台上,對著「炮」字用力搥下去,發現這樣手很痛,還是不要跟自己過不去,接下就輕輕搥了99下。我心裡在偷笑。

2. 還施彼身

我正在解釋Follow me. 使用時機,一個小朋友突然舉手,我正高興地想他是不是要補充我說的,還是要問問題,結果,他指了指旁邊的同學,說:Teacher, 他剛剛講FxxK me. 好小子,舉一反三啊!正想罵人,突然改變主意,我看著說髒話的同學:你確定要這樣。(還好他講的是me)。

小朋友程度不錯,馬上想到這樣說對自己不大好,連忙搖頭,旁邊沒聽見的小朋友開始問:他剛剛說什麼?我問他:我需要解釋給大家聽嗎?他連忙搖頭,我便很寬宏大量地說:好,不說了。那就上課吧!

3. 原封奉還

小朋友1: Teacher,J罵髒話。

我問J:有嗎?

J出現受傷的表情,一副老師誤會他的樣子。我也很不想誤會小孩,傷害幼小心靈。其他小朋友一直說,明明有...,眼看又要吵起來了。

我對J說:Teacher相信你沒說髒話,但你剛剛上課沒舉手發言,這樣也不好,這樣吧!剛剛你說的話,我們不需要,還是還給你,請你自己收下吧!反正不是髒話也沒關係,也不會罵到你自己啊!

J的表情一臉尷尬,剛剛的浩然正氣都不見了,旁邊有同學在偷笑了,我也知道是怎麼回事了。就到此為止,別再追下去了,上課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luc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