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場在我三十歲時發生,為期五個月的初戀,讓我罣礙很多年。(Sweet Little Things-5)

年近三十,終於有人追,我外表淡定,內心高興。我想我會嫁給他,他也在交往後一個月暗示說想結婚。我符合他心中女友的條件: 正式老師、身高160左右、喜歡音樂、好脾氣、住在龍潭以北(因為開車南下回娘家太麻煩),當時我想,他說的,不就是我嗎?我們認真地以結婚為前提交往,也很快與雙方家人朋友見面。
 
 一開始,交往很順利,但後來,發現每次都很期待約會,但結果總讓人有點失望,而我卻總是壓抑自己的感覺。我想我當時是害怕,如果他知道了,就不會想再跟我在一起了。
 
後來,我們都說了一些白目的話,做了一些白目的事: 
我喜歡他,但因為太ㄍㄧㄥ的關係,表現不夠熱情,有一次他說,他曾經交往過一個女朋友,用錄音帶錄下自己唱的歌給他,歌詞是來自一首詩,但記不得名字了。我問,可不可以唸一兩句歌詞給我聽?他說,裡面有秋風、秋月什麼的。我哦了一聲,當場把整首詩背出來,說這是李白的詩,出現在金庸武俠小說「神鵰俠侶」,第四冊,最後一頁,楊過牽著小龍女的手往山下走去,留下郭襄一人,她終於哭了出來。金庸用這首詩來描寫當時的場景及郭襄的心情。現在的我來看當時的場景,簡直是烏鴉飛過留下六條線...天啊!我當時在想什麼啊?
 
男友也很快板回一城,他希望早點結婚,我覺得太快。他舉親戚的太太為例,夫妻都很聰明。因為太晚生小孩,所以孩子不聰明。我當時反問: 如果我們結婚,生下小孩不聰明,就是我的錯囉?他知道我不想那麼快結婚,就說,那他要趕快去找一個可以配合他結婚時程的人,說這些話時,本來牽著我的手,突然放開,我很受傷。
 
一些小事累積到最後,我一次說出不滿,他很錯愕,我提議我們應該放慢進度,他說這樣就算是分手了。他說他會難過一天,然後開始相親。我以為他會答應我慢慢交往,但沒想到,就直接被分手了。
 
​​​​分手後,我偶爾會關於他的消息: 他如何積極相親找女朋友、他被甩了、他又有新對象...,老實說,聽到他被別人甩的時候,心裏就暗想: 活該。
 
我先結婚,當時曾暗自得意,覺得自己好像贏了一局。婚後三個月,先生走了。幾年後,他終於遇到真命天女,也結婚,並且有了小孩。據說,他的太太真的都符合他的條件,而且他們去歐洲度蜜月(當時他跟我說,他絕對不去歐洲度蜜月), 我覺得自己很失敗。
 
這場在大多數人看來平凡無奇的戀情,被我無限放大,每天打電話跟朋友訴苦,先是覺得對方無情,再覺得是因為自己不夠好,在此要跟當時被我疲勞轟炸的朋友們說謝謝你們,也很對不起一直吵你們。
 
********
多年後,對於這件事,我有了全然不同的解讀:
 
當時覺得男友的擇偶條件很現實,而事實上我也好不到哪裡去,我也有自己的擇偶條件: 不要有負債(因為家裡有負債,我很害怕)、不能住離家太遠、我每個月還是要拿錢回家。原來,我們是同一種人,而我只檢討別人,忘了看看自己。
 
我覺得男友那些讓我覺得很無情的反應,應該是攻擊性的防衛吧! 因為我讓他很沒面子,而我也覺得他讓我很沒面子,雙方就拿箭互射,停不下來。
 
戀情只維持五個月的原因也有了解答(我的第二段戀情也是只維持五個月),因為當時已過適婚年齡,男生都想快點定下來,認識一個多月就開始提結婚的事,我問他們為何想跟我結婚,他們的答案都是: 因為妳脾氣好、很溫柔,一定是個好太太好媽媽好媳婦。
 
天曉得,我的溫柔和好脾氣只是假象,戀情再維持下去,一定出包,所以就莫名其妙地結束了。
 
原來,所有的糾結,都是是我自己的糾結,跟前男友無關。 
 
我討厭他,其實是在討厭我自己,現在,我也終於可以看見前男友的優點。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luc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