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FB連結)

四十多多年前,我兩歲,跟著爺爺奶奶、爸爸媽媽還有媽媽肚子裡的卓馬麻,在桃農附近的鎮東街賃屋而居。

房東家是三樓透天厝,地坪很廣,我們分租兩個房間,爺爺奶奶一間,爸媽我跟還沒出生的卓馬麻一間。

我小時候常感冒,媽媽帶我看中醫,房東太太會幫忙瞞著爺爺奶奶不讓他們知道我又去看醫生。

卓馬麻出生前幾個月,媽媽想在卸貨前學裁剪,當時媽媽只會車縫但還不會打版剪裁。於是她跟舅舅借了學費,把我託給房東太太照顧,房東太太還跟爺爺奶奶說,媽媽上的課程是免費的,免得老人家聽了覺得這樣浪費錢。

然後媽媽成了名符其實的裁縫師,然後卓馬麻出生,出生不到兩周就得了致死率極高的葡萄球菌感染,沒有健保,來不及典當金飾。房東太太拿了六千元給媽媽(相當於爸爸兩個月的薪水),把小嬰兒送到台大醫院,救回一條小命。

房東先生跟太太有三個兒子一個女兒,房東先生下班後最大的消遣是用全罩式耳機聽音響,小孩通通不許碰,但房東先生會讓我戴耳機聽音樂,現在,我的教室裡用的是自購的二手音響,耳朵是那時被寵壞的吧。

一天,我看到房東的小兒子在寫英文作業,彎彎曲曲的線條好有趣啊,據說,後來我把作業本拿來撕著玩,小哥哥大哭,房東太太卻跟兒子說,自己應該把作業收好。呃為了表示道歉,我就當了英文老師,如果學生說他的作業被別人撕了,我相信。

2015年,房東先生在地球上健康快了度過83年,回天上去了。上週,89歲的房東太太去陪房東先生了。

裁縫師、卓馬麻跟我一起去上香,照片裡的房東太太跟舊時記憶中一樣親和慈善。

親愛的房東太太,謝謝您,因為您的慷慨仁慈,改變了我們一家人的命運,您現在一定跟房東先生在另一個世界自在優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luc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