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要刮別人的鬍子前,先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,我沒鬍子,嘴唇上只有一些汗毛,我承認我作過弊,幾乎都是在國中時期發生,我曾為了增加分數而改答案,我也把考卷借同學看,不然同學會被打得很慘。

有一次考英文,大家都考很爛, 我雖然考得很好,但是錯了老師事前交代一定不能錯的翻譯題,這一題要打七下,打完後,我連手指都是腫的,根本無法握拳。老師決定再考ㄧ次,並說如果又錯這一題翻譯,要打十四下。

考完後跟同學交換,我幾乎滿分,但那一題翻譯因為忘記加s,我又錯了。我還記得老師當時的表情,她輕輕一笑,揮揮手上的藤條,緩緩地說:這題錯的出來。我正要走出去。隔壁的同學搖搖手,暗示我別動,然後她偷偷拿筆幫我把s加上。我不敢想被打14下會怎樣。

還有一次,隔壁同學忘記背單字,一題要打兩下,總共有十題。她要我把考試本給她看,我把考試本移向她,結果她的近視太深,看不清楚,我再移過去,她還是看不清楚,再移。來不及了,班上專司打小報告的同學看見了。

不等她打小報告,早自習過後我就拉著同學找老師自首,邊說還邊流淚,同學看我哭,跟著一起哭,老師大概看我們頗有悔意,唸了幾句,就讓我們回去了。走出辦公室,我們兩個臉上掛著眼淚,笑到肚子痛。

上了高中、大學我再也沒有作過弊,即使考軍訓也是ㄧ樣。所有的報告,ㄧ定自己寫,當時作弊是怕被打,去掉這項因素,就沒有作弊的需要了。

有了自己的慘痛經驗,我不會因學生成績太爛打人、罵人,就是希望學生不要因為怕被處罰而作弊。但有的學生還是會作弊,原因大約是想不勞而獲,或是想有好成績,可以得到獎勵,因為爸媽說100分才有獎品。

除了扣分之外,還要來點道德教訓:作弊騙老師,老師不知道你到底會不會,沒辦法幫你。重點是你還騙了自己,騙自己,比騙老師還嚴重。

希望他們能懂,我會繼續唸下去就是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luc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