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高年級的同學,跟三四歲時的卓沐嬝一樣,正值叛逆期。叛逆是因為想更確定自我的存在,所以不想接受大人的建議,看在大人的眼裡,實在不可愛,但小孩太聽話,也是很恐怖的...

因為課程安排的關係,六年級三個班,我每班會上七週課,最後這一班,因為放假、比賽、借課,所以只上過三次課,上星期的課程內容其中一項是完成習作。

我知道有同學不想自己寫,只想抄答案。所以在寫習作之前特別提醒,希望同學自己寫,不會可以翻課本,找答案。用抄的,表示自己完全不動腦筋,這樣寫習作沒有任何意義。話一說完,就有人舉手,師生開始以下對話:

生1:老師,如果我用抄的,那你會怎樣?

師:我不會怎樣ㄚ。應該是「你」會怎樣吧?

生1:我是說,如果我只想抄答案,老師你會怎樣?

師:如果你抄答案,應該是你會怎樣,老師的英文還是很好,不會怎樣ㄚ!

生1:我的意思是,你會怎麼做?

師(一臉無辜):你這問題好像在問我『老師,如果我不吃飯,也拒絕呼吸,那你會怎樣?』老師當然不會怎麼樣,是你會怎麼樣ㄚ。

生1喃喃自語:不吃東西、不呼吸會死。

生2:老師,他的意思是,如果我們抄答案,你會罵人?把我們留下來?還是罰寫?

師(生氣狀):你由別人的反應來決定自己要做什麼事,把主導權放在別人身上,不是太遜了嗎?對的事,不管別人怎麼反應,該做就要做。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,怎麼會是老師幫你決定呢?

生1,2:....(大概是迷糊了)

師:我知道習作內容有很多是你不會的,但你還是有兩種選擇,你可以好好聽完題目,從課本找答案,再好好對答。也可以什麼都不聽,直接抄答案。我當然希望你選第二項,不過還是要你自己決定。有人要選第二項嗎?

生1將手舉一半,看老師會不會生氣。

師:如果你還是決定選第二項,老師不會怎樣。但在我放CD時保持安靜,不要影響其他同學。

大家在安靜的情況下寫完了習作,也對好答案。

但是,孩子們,知道「自己想要怎樣,而不是因為老師會怎樣,你才要怎樣」,是很重要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luc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