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生命中的某一刻,如果做了不一樣的決定,人生會有什麼不同?
我曾想過這個問題,也跟別人討論過,有人說,如果當初不重考、如果出國唸書、如果選了另外一個職業、如果嫁給另一個人,或許一切會更好。我用力想了很久,我還是不想重考,我喜歡我選擇的科系,我喜歡我的工作,我愛我嫁的先生(當然,如果婚姻持續久一點,也很難說),對於我所選擇的,我並不後悔。
最近,我慢慢想起,我的人生的確有轉淚點。聽爸媽說,我三歲以前非常聰明活潑,帶出場是人見人愛。因為是長孫女,爺爺逢人便說我哭聲像音樂,便便顏色蛋黃(相信我,我寫得很心虛),奶奶說我兩歲會唱國歌,教唱日本童謠也是一學就會。
我兩歲半上幼稚園,是全校最小的學生,園長因為我大小號可以自理,所以答應讓我就。據說,我們搬家的時候,整條街的小朋友歡送我。而我自己記得,念幼稚園的時候,每天早上有兩個小男生到我家等我吃完早餐,再一起上學(我想我的異性緣在那時都用光了)。但是.....
但是,我唸了小學後,以前認識我的人見到我,都露出驚訝的表情:妳就是以前那個敏華嗎?小學時的我黯淡無光,大多數的時候悶悶的,跟過去的形象差很多。
發生了什麼事嗎?多年來,我一直覺得都還好。三歲半後,家裡接連發生一些變故,我覺得自己很幸運,被照顧得很好。
我三歲半那年,妹妹出生後馬上因為葡萄球菌感染住院。而我被送去外婆家住。外婆家是個大家庭,好多舅舅、舅媽、表兄弟姊妹,大家都對我很好,我住到樂不思蜀,還長胖了。
之後,爸爸車禍住院,一年後又發生工殤坐輪椅。記得那時我幼稚園快畢業了,大家都在準備畢業的表演。我記得,所有的小女生都能穿一件紗質的洋裝,荷葉邊的裙襬,很漂亮,但在表演的前一天,我又被送去外婆家,沒能參加畢業典禮。
外婆家裏的人都對我很好,四位舅舅每人每天會給我一塊錢當零用錢,讓我可以到附近的小店抽糖果,外婆也會讓我喝她自製來賣的飲料。
愉快的日子裏,還是發生過一些小小的插曲:跟一個大我兩歲的表哥玩,兩人吵架,表哥跟我說:妳爸爸不是阿公的小孩,不可以住這裏。雖然當時我還沒有上小學,卻也沒有示弱,馬上說:你媽媽也不是阿公的小孩,你也不可以住這裏,我媽媽是阿公的第五個女兒。
兩個人正吵得不可開交,阿公拿著棍子走過來,把表哥拎進房裡打一頓。事後還跟別人稱讚說我很聰明,跟大孩子吵架也不吃虧。我一直記得這件事,想想自己都覺得很得意,都說寄人籬下的孩子是小可憐,但我是例外。
爸爸的傷勢嚴重,需要更多時間復健,所以我便繼續留在外婆家上小學。記得開學第一天,是二舅媽帶我去上學的,全班只有我一個人沒穿制服,老師是我的姨丈,不過我並沒有因此得到特別待遇,遲到還是會被罵,不知道為什麼,我的動作很慢,並過名次總是保持在前三名。我一直記得,學期末我得到的評語是:頭腦聰明,但動作遲鈍。
回想起這段經歷,我總是有點得意,覺得自己很厲害。而這個想法,造成了後遺症,我最近才發現:
教書之後,遇到家裡發生變故,功課開始一落千丈、上課開始搗亂的小朋友,總是讓我很火大,我總是說一遍自己小時候如何自立自強,努力唸書,改變命運的故事,希望他們能振作一點,只要努力,未來一定會很棒。當然,成效總是不彰。
現在回頭看那些年的那些事,我有了不一樣的看法,我突然領悟到,一個三歲半的小孩,住到一個陌生的環境,怎麼可能不害怕?不想念爸媽?六歲的孩子,被別人趕,說妳不屬於這裏。難道沒有恐懼、害怕跟無助的感覺?我想那時候的早熟的我,就已經把自己武裝起來了。我壓抑了我的感覺,面對世界,因為這樣才不會受傷。
如果,我不曾發現小時候犀利表相下,恐懼、害怕、無助的自己,我怎麼有辦法去同理現在我所遇到的,家庭遭逢變故的學生。他們是沒有武裝起來的我,需要安慰與疼惜,我終於明白我為什麼做不到。
小時候,曾被老師罰站在講台上打耳光,當時我小學二年級,我沒哭,讓老師又多打我兩下,我那時覺得,如果我哭了,就輸了,所以努力裝作不在乎的樣子。
高中著迷金庸的武俠小說,對小龍女這個角色很有感覺,因為少了七情六慾,就不會受傷,我希望自己能跟她一樣,有高強的武功可以防身,有無波的情緒可以避免傷心。
原來,我一直在武裝自己,不讓自己洩漏太多感情,不讓別人覺得自己很弱。我想跟三歲半得自己說:妳做得很好,很堅強,未來的妳已經強大起來,給妳秀秀,可以放下武裝了。
想通這件事,心竟不知不覺柔軟起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luc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